有朋友和我交流,说中国足球踢成了这个样,真是让人心中不是滋味,现在汽车都起来了,足球还不起来,如果用产业的眼光去看足球,中国足球会不会有点希望?
今天中国足球之烂,已经到了大家都认了的程度,确实是太烂了,中国足球会不会有点起色?我当然相信会有起色的,就是我去管理足球,也不会更加差劲吧?
中国的足球为什么差?不是差在技术,也不是差在身体,更不是差在教练。中国足球差在精气神,足球上上下下,从官员到队员,一件事情就是捞钱,没有人有荣誉感,也没有人有什么情怀。赌球、踢假球、贿赂能弄到钱。当然不需要认真训练,不需要相互配合,不需要苦逼的踢好球。
市场化就是个幌子,足球的上上下下,没有家国情怀,没有有尊严的人,这个系统完全被毒化了,只知道弄钱,当然没有人会好好踢球。依靠今天这个系统,依靠今天的这些球员,中国足球永远翻不了身。
中国的通信业是在所有产业中最先崛起的。为什么会崛起?就是率先打破了旧体制,以前通信设备也是由邮电部控制的,相关的企业非常喜欢和外国合资。比如和摩托罗拉合作的东信,和诺基亚合作的首信。
中兴、华为这样的公司,那都不是自己的亲儿子。正是这些不是亲儿子的企业,为了自己活下去,为了自己的尊严,有一批人努力工作,敢于冒险,20 年的积累,就有了大突破。
中国足球90 年代也比现在踢得好,现在中国不缺钱,年轻一代身体都好了,营养水平大幅度提升,球怎么会踢不好?球踢不好就是管理出了问题,就是机制出了问题。
今天中国足球的市场化就是假市场化,这个市场就是多捞钱。而不是让足球放开管理。
怎么让足球放开管理?不是什么足协去组建国家队,足球俱乐部登记就行,谁愿意成立足球俱乐部都可以,这些足球俱乐部成立的球队,进行联赛,哪一支球队踢得好?最后就是这支球队代表国家,这就是国家队。
足协就是一个民间组织,起到管理和协调作用,足协需要什么权力?国家足球队的主教练是足协决定的,当然可以拿钱去买,这个足球队反正也不是我的。
如果是我办了一个足球俱乐部,我的目标是代表中国足球,我一定愿意选择那些努力踢球,想用踢球创造人生辉煌的运动员和教练。教练和运动员要从小培养,一起磨练,大家有十几年的感情,有真正的相互配合。而不会把他们卖来卖去。
今天,所谓足球的市场化就是官僚化,是足协这个官僚体制控制着,一群官僚们决定着国家队、中超,然后在里面捞钱,当然踢不好足球。
中国足球有没有有精气神的人?有没有想把球踢好的人?一定是有的,中国有那么多大企业,有没有愿意支持搞出一个好俱乐部的?当然是有的。
但是今天的俱乐部是在那些足球官员们控制之下,成为他们的一个工具。而不是放开了由市场决定的。
中国足球如果放开,就应该是谁成立一个俱乐部,谁就可以登记参加比赛。放开球员管理、放开俱乐部管理。看看现在中国各地文旅的村超、苏超、粤超,中国人热爱足球,足球可以给大家带来快乐,带来成就感,也带动地方经济发展,一定会有机会。
我如果能够成立一支足球队,这支足球队踢好了可以代表国家,我一定会全心全意地选人,认真地进行管理,让这支球队所向无敌,同时也带来荣誉和经济回报。
如果这样的一支足球队踢得很不错,优秀的运动员就被抽走了。我也不想这些运动员去受伤,去努力踢球。
用产业的眼光看足球,今天中国的足球市场化是假市场化,是足球官员控制下的市场化。中国足球要发展起来,只有一条路,就真正的市场化,放开竞争。哪支球队踢得好,哪支球队上。不要组建国家队,踢得好就是国家队。
用产业的眼光看足球,足球发展不能由官员决定,要由市场决定,放弃国家队组建国家队,有优秀的俱乐部代表国家,中国足球就会有希望。